惯例,第3卷结束了。
写个小结吧!
要聊点什么呢?
这一卷倒是不像第2卷那样普普通通地写下来了。
首先就是节奏不一样。
前期有比较慢、或者说很慢的切入。
从追逐数据啊,章节评论啊一类的参考就能看出来,有的人喜欢这种写法,但很多人也不喜欢。
呃,有朋友写的话,千万别学这个啊。
一本,尤其是网络,保持前后节奏的一致是挺重要的。
像我这么搞绝对不适合,说是有点找死都不过分。
我敢这么玩,主要是难得写一本喜欢的科幻,而且成绩也肯定差,所以放开了整。
这样一卷写下来,真感觉有不少收获。
我的习惯是大纲拟定一个主线,然后一些细节的部分,会在创作的时候填充。
这一卷这么写,很有意思。
有些东西我动笔之前是没有决定的。
但写的时候,就发现前后的剧情,会被角色自己的活动自然地串联在一起,发生一些我也自己也很惊喜的剧情。
然后就是情绪的调动问题了。
其实我写书一直以来都有这方面的问题,情绪调度不够。
倒不是不能写。
只是写出来以后自己会觉得很尴尬,然后就删掉。
想要自然地把情绪激烈的调动起来,还是得多写多练,我毕竟只是个新手。
那再然后,就分享一点在起点创作的经验吧?
比如上一个节目写了关于AI的看法。
现在就说说‘数据’的影响。
这本书嘛,科幻题材,书名和简介也没什么吸引人的。
实话实说,我开书已经做好准备会很扑街了,这一卷写完看了看数据,估计后面连全勤都吃不到!
比我预期的还惨!
这是个教训,我的经验判断还是不够充足。
上本书卖得不错,其实主要是题材占据了更多的影响,不是我写得多好。
现在的网文市场,书名和题材真的占了太多的分量。
不过大家放心啊,肯定会好好写完的。
不会说什么成绩太差突然就割了。
这也不是卖惨,求订阅打赏什么的,就是记录自省一下,在创作认知方面还是傲慢了。
不过也就是在这种状态里啊,我也遇到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。
就是起点提供的数据。
追读啊,均定啊之类的数据,过去只是一个简单的呈现,很模糊的。
但现在,起点把这些数据做得越来越详细。
还提供了便捷的分析图表。
作者在后台,能看到每一个订阅细节。
这不代表你书写的好坏,但绝对代表了你的书,受市场的认可度。
有些惭愧地说,我算是已经有创作经验的了?
但看到那些数据,还是难免会焦虑。
自己是不是写得不好啊,要不要调整剧情啊?自己写的是不是一坨狗屎,但是自己没认出来?
过去数据模糊的时候,这些感知和影响也会比较少。
但现在,起点把数据做得如此清晰,而且每天都能看到细节的波动。
这种数据影响创作者的情况,自然会更多地出现。
除非是那些心大,完全不在乎的人。
否则……真的就更难想象,如果是纯新手在写的话,看到这些数据,心态会被怎么样地影响?
诚然。
参考这些数据,确实能对给创作和卖书,提供不小的帮助。
但如果单纯地去看这些数据。
看的多了,人会深受其影响,反而会导致写的东西出现一些怪味。
这一点,我只是模糊感觉到。
总之,就是数据很重要,但绝对不能在创作的时候,完全只看数据,被数据的表现牵着鼻子走。
不过千人千面。
其中具体,还是请大家自己心中分析,这里就是提出来分享一下,不要被数据冲刷地迷失了自我。
好了,就分享到这里。
然后。
明天请假!
14号休息,15号可能也休息?
这个倒不是偷懒。
我想打游戏的话,老读者都知道,那我明说的请假一天去打游戏啥的。
这次还是关于下一卷的创作有点问题。
要好好修一下大纲。
下一卷,很难写。
诚实地说,我不觉得自己现在的能力,可以把它写好。
读者要是看着感觉哪里不对,那就赶快跑,因为那大概率就是要写崩的预兆了!
但是吧。
还是和我一直以来的想法一样。
有些事情,不能因为做不到就不做吧,还要努力试试才行。
那句话怎么说来着?
做的话,可能不会成功。
但不做的话,就一定会失败。
唉,不知道下一卷是我目前创作生涯的巅峰,还是创作生涯的低谷。
总之,继续加油吧。
2026年6月14日
迷路的太阳帆!
【忘了提一嘴,作为二游痴,卡厄斯梦境真的好肝啊,但是玩起来体验也是真不错。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