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80年代厂区生活

报错
关灯
护眼
第6章(第3/3页)
书签 上一页 目录 下一章 书架

    从来见到他爸就如同见到天敌一样的孙骥立即缩着头,一路溜墙根潜回了自己的房间,孙骈则尴尬的向着她爹笑了笑,小跑进厨房帮她妈妈的忙去了。

    说教过子女之后,门外楼道里的啜泣声依旧,孙爸爸微微皱眉表情很是不赞同,但这种事情旁人真的没法插手。

    最终孙父轻叹了一口气,将家门关上,将那幽幽的啜泣声阻隔在家门之外。

    作者有话要说:

    我问过我姥姥,问那种干啥都要票的年代你们到底是怎么生活的?姥姥说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有粮食本,还有副食本,每个在城里有户口的成年人,每个月的定量粮食是27斤半,大部分都是粗粮,细粮只有两斤。小孩子从出生开始也有定量粮,具体是多少姥姥不记得了,反正是每年加一斤,一直加到27斤半就不在加了。然后每个人每月一斤鸡蛋,二两豆油,还有豆腐,青菜,油盐酱醋啥的都归副食那边管理,具体多少因为时间太长姥姥也记不大清楚。反正就是不管要啥,都得拿着票和前去买。

    这是基本定量,如果有工作的话,单位会根据不同的工种进行额外的粮食补贴。比如我妈妈是轻工业,我爸爸也不是重体力劳动,所以他们每个月单位会给补四斤的粮票。而建筑工地等重体力劳动的地方,每个月补八斤粮票,都是粗粮,而肉鱼什么的都得是年节的时候才会有,单位或者街道按人头发下去,大家自己领,领到什么就吃什么,根本没得挑。这种日子,直到80年代中旬才渐渐好起来,最起码那时候厂子和街道月月都给发肉票了。

    各位都是吃过饭的人,可以想象吃那种超级没油水的饭菜,还要干活的日子究竟有多废饭。反正我老舅说她年轻的时候一顿三四两的饭根本撑不住,那种家里孩子多挣钱的人还少的人家,日子会特别难过。
书签 上一页 目录 下一章 书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