的人受了惊吓似的突然站起来,也不再管她,就急匆匆地朝着远处跑去。
急促的脚步声跑远就渐渐听不清了,她又等了一会儿,这才睁开眼,盯着那个即将彻底融入进黑夜的背影,突然露出了一个讥讽的笑容。
啧。
这就是她的好妈妈。
这就是她的……家人。
姜桐冷漠地收回视线,扭头努力睁着眼睛去看旁边的门牌,以她现在的身高来说,她想把牌子上的字看完全,还真有些吃力。
但就算她不看也知道,这地方就是她长大的那家福利院。
她又一次被母亲丢下了。
这会儿正是深夜,路上静悄悄地,姜桐抓着姜母留下的那个厚厚的大衣裹在身上,沉默着坐在了福利院门口,抱着腿不说话。
夜里的寒风吹得她手脚冰凉,即使有一层厚厚的大衣遮挡,可是那风却依旧可以找到缝隙钻进去。
姜桐忍了又忍,还是忍不住搓搓手,把小手凑到嘴边哈气,试图让它恢复点温度,但是没成功。
深秋的夜里实在是太冷了,冷得她心里也是冰冰凉,即使早就知道这一段故事,姜桐依旧觉得心里难受得不像话。
因为年纪太小的缘故,她对这段记忆记得不清楚,只知道母亲把自己丢下,睡了一觉醒来以后就再也看不到她的家人,只有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。
而这次,她看得清楚。
没有谁非得跟谁过一辈子,家人也一样,不是吗?
风呜呜刮了一夜,姜桐以为自己要在这外头被冻死了,还好这夜再怎么漫长,也总有过去的时候。
天刚蒙蒙亮,福利院的大门就吱呀一声开了——每天都要出来取牛奶的老院长手里拿着空空的牛奶瓶,来等送奶的人了。
她刚一出门,就看见门口的角落里坐着一个小姑娘,小姑娘的身上裹着一件厚厚的大衣,可是那张小脸却被冻得青紫,整个人都在瑟瑟发抖。
老院长吓了一跳,赶紧放下手里的瓶子,几步跑了过去。
“小姑娘,你家人呢?”
姜桐抬头,看着老院长这张熟悉的面孔,忍不住恍了神。而她这样的反应,老院长已经见得够多了,所以一下子就明白了过来。
她抓着小姑娘的手紧了紧,忍不住在心里叹了口气——
真是作孽啊!
她没有犹豫,拉着眼前这个小姑娘站了起来,握着那双冷得如同冰块似的手,她心里发酸,也尽量放柔了声音问道:“能不能告诉阿姨,你叫什么名字?”
姜桐抓着老院长的手,摇了摇头,一副不想说的模样,然后又小声开口道:“我姓姜。”
“这小姑娘……”
老院长摇了摇头,目光带着同情和惋惜,然后她伸出另一只手,温柔地摸了摸眼前这个小姑娘的脑袋,蹲下/身来,又捏了捏她的小脸。
“那我叫你桐桐可以吗?以后你可能要住在阿姨这里了。”老院长笑得慈爱,目光带了点怀念,“阿姨的小女儿就叫桐桐呢,你和她一样,漂亮又可爱。”
姜桐垂眼,没有反驳,只是微微笑了笑,乖巧地点头,“好。”
——好的。
——梁妈妈。
作者有话要说:
恭喜你捡到了随机掉落的小番外~
(这一章和42连起来看其实也可以的)